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辛

我的三字经

 
 
 

日志

 
 
 
 

苦禅 说  

2008-03-01 20:04:36|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终于可以休息了,连续工作了20天,痛苦呀。这是一个位于惠州的项目,小户型,听张扬说这案子通过了技术标,把别的公司都比下去了,剩下的就是商业标了,十分开心。圆满结束“禅”的工作,没留下什么遗憾。

       禅,究竟是什么,佛曰:不可说,不可说。其实禅就是佛家的一个属定,一句拉近红尘中人距离的推广口号,一句广告语,忽悠。

       当然了,我只不过是站在一个不相信佛的角度去理解,口出狂言。是啊,没有信仰的国度,连自己的所在都不知晓,悲哀。那么站在佛家的角度去理解禅,参禅,它究竟是什么。禅( dhyana)梵语的音译。也有译为“弃恶”或“功德丛林”者。其意译为“思维修”或“静虑”。是佛教的一种修持方法,其中有祖师禅与佛祖禅的区别。

       有人问大龙智洪禅师:“什么是微妙的禅?”
  智洪禅师回答:“风送水声来枕畔,月移山影到窗前。”
  空中,梧桐落叶飘零;眼前,萧瑟秋花凝霜。一位秀才问赵州禅师:“此情此景,如何感悟人生?”
  赵州禅师淡淡地说:“不雨花犹落,无风絮自飞。”
  投子大同禅师与嵇山章禅师在室外品茶。大同禅师指着茶杯中倒映的青山绿树、蓝天白云说:“森罗万象,都在里边。”
  章禅师将茶水泼在地上,然后问:“森罗万象,在什么地方?”
  大同禅师说:“可惜了一杯茶。”
  这就是禅,禅者的态度,禅者的智慧。
一位禅僧向赵州请教:“怎样参禅才能开悟?”
  百岁高龄的老赵州像是有什么急事,匆匆忙忙站立起来,边向外边走去边说:“对不起,我现在不能告诉你,因为我内急。”
刚走到门口,赵州忽然又停止了脚步,扭头对禅僧说:“你看,老僧一把年纪了,又被人称为古佛,可是,撒尿这么一点小事,还必须亲自去,无法找到任何人代替。”
  禅僧恍然大悟:禅是一种境界,一种体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禅的感悟,是别人无法替代的——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必须自己亲口尝一尝。

       现在的社会到处烦乱,物质生活奢侈浮华,但是,有不少人却感到生活空虚,精神焦虑,苦痛倍增。所以,这个能解决生命问题,提高生命境界的禅学,乃在世界各地,引起知识份子和社会人士的重视。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