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木辛

我的三字经

 
 
 

日志

 
 
 
 

比稿 论  

2008-03-31 21:49:36|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发现做东西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很致命,就是如何与策略相结合,同步设计。这关乎到如何去思考,也区别了设计师和一般街头掉店执行人员的工作。我们并不仅仅是执行!我们是地产广告的中坚力量,我们面对的是整个市场。

下面转一篇朋友的网文,他对此的一些看法,非常合适这个阶段的设计师,特此推荐,大家共同学习。

 

(思考)从问题出发理解平面

本文原创,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xxp2008.spaces.live.com

本来要写关于调性的文字,对不同项目的设计感觉进行分类,用来帮助记忆。但是调性这个问题后来想起来还是太狭隘了,没有抓住本问题,属于死记硬背的方法。

注重设计中解决问题的思路会比做大量的设计来的重要。

  06年刚毕业来深圳的时候我把这句话摘在速写本里,当是觉得这句话有点意思,但却并不是很深刻的理解。现在再翻来看就有不同的感受。就像前面提到的调性问题,就好比在“大量的设计”上下功夫。自己之前太关注设计的本身,就是形式、色彩、构成、这没有什么不妥的,阶段的不同对知识的需求就不同。深入后问题就大了,因为所有的形式、色彩、构成的组合是无穷多的,你学都学不过来,混乱了、迷茫了、停滞不前了、怀疑了、甚至没有信心了。设计的技巧只是工具,可以摆在工具箱里,当你有一定基础后你的工具箱就不再是空的。我们需要清楚具体问题需要用什么工具去解决?相当于你对很多药品的名字很熟悉,你也可以轻易的找到该药品,但是你却不知道什么病要用什么药来治疗——你是医生吗?不!你只是仓管员!尽管你可以在设计上耍很多的花样来,但是问题却没有就此解决?(你也可以先把主要的表现手法记上一遍,但是一个手法仍可以演变成N种的画面表现,我们要的不是死记)

这个周末我精简了下硬盘,删掉了几个G的资料。我买了2个硬盘,现在就差不多满了。东西很多,找都找不到,做仓管员都可以说不合格,呵呵。收集的资料不拿来消化那么资料就是占用空间的垃圾,处此之外,还助长了自己仅仅从技巧出发的毛病。

我相信很多设计师都能够体会到我今天写这个小小思考的含义,希望能对某些人带来帮助。  当然我并不是说设计的技巧不重要,也很重要,但是也不是死记硬背而来的.尤其是初学阶段可以死记硬背,但是到了一定阶段后你会发觉自己的记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关于技巧和基础知识的问题同样重要,但是我还是把它们归于工具一类.(以后也还会在技巧和基础知识上努力)  

先了解问题,再做设计。设计时不思考,思考时不设计!(引用人家的话)

在一个不明确的方向做不明确的事情结果一定是自己控制不到的。

  我这里不探讨如何解决问题。我们在观看一件作品时应该不是先从设计和平面表现来理解(设计师的死穴,很多设计师不看文案)和记忆,我们应该先从一件作品中理解到作品的发布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或者提供什么信息。毕竟广告的目的不是在白纸上让设计师进行纯粹的艺术表现。  

有个误区,不说的话也许有人要往下面跳了。不要以为我说的是先看文案然后看作品是用什么手法和图片来实现文案的画面的。不是这意思,文案的写法和色彩搭配一样有无穷多的,如果你要去记忆一个文案去联想一个画面也是比较不现实的。这种图解的具象理解也还停留在“做大量设计”的层面上。

对与地产项目来说,一般常常要解决以下问题: 1,在片区不被认可的情况下,解决片区问题。 2,定位,属性问题。 3,交通,园林,配套,设计等问题。  我们在看作品的时候只要加一个过程,效果就要好很多。就是前面说的:作品解决了什么。  

解决什么问题(想说明什么问题)——用了什么文字——用了什么表现  

在地产项目中,问题是有限的。在设计中技巧是无限的,文字的描述也无限的,所以我们回到作品怎么解决问题的本质上来  

帮助记忆同时也在帮助你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而不是仅仅积累设计技巧的经验。

  挖掘隐性的或显性的问题可以提高自己的洞察能力和分析能力。这种分析和洞察能力相信很多老鸟都具备了,但对于还在路上的设计来说,希望有所意识.  

 

上面是北京红鹤沟通在做橡树湾项目的一个策略的简要分析图表.从图表来看设计师要做的仅仅是主题营销情境这块。但是设计师一般都是要全程的参与。  

图表右边的结论是从左边的基础上来的,从市场的基础上来的。所以在分析一件作品的时候首先应该确立作品在市场中起到了什么作用。从整体出发,而不是仅仅平面的表现出发。

  大图请到我的相册下载:http://xxp2008.yupoo.com/

以上见解就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说就是,设计一定要懂策略,学策略。

  关于好的广告的评判标准(资料来自<周末画报>)

大图请到我的相册下载:http://xxp2008.yupoo.com/

 

 

 

以下是论坛朋友们的评论:

fhqvfhptxgt    

总结的真好,我也在学习中.

 

″真实

 

既然楼主总结的这么不错
        我倒想看看楼主的作品

 

言志

多谢斑竹夸奖,我不是很爱发表作品的人,呵呵.只有偶尔要表达文字的时候会用的O自己的作品,但是不会结集发表的.以后会考虑这个问题.我刚从关山月回来,拍了几张照片,有兴趣可以到我空间看看.

 

美玲

刚好我也到了这个瓶颈……
哎,所以开始涉及策略了,不明白策略,也不明白节点,就不能针对项目本身所在此时间段的销售难题,及要打的卖点,从而进行着手……设计师在创意平台到设计平台的一个转换过程是关键,梳理清晰客户需要什么,我们要表现什么,才能进一步思考如何解决,还要顾及到把握楼盘整体调性的前提下,执行工作内容。
学到这阶段有点乱,已经不是“真实”斑竹所强调的“平面表现”这一单方面的事了,LZ说的是思考,结合楼盘属性,分析当前所在问题,一个思考过程,如何判断和决策的过程,而没直接到执行,因为想法随时会改变你平面及文案的表现,执行的时候千万别边做边想,最后很容易走到另一层面,离中心策略方向更远,画面再唯美,实际问题没解决,又有什么用呢,顾客不会因为你一张平面稿、或一张图修得可以去拿嘎纳,拿金狮而肯定你。你还站在策略之外,在药房门口,每种药都知道,也知道其中一些药的成分,但具体到药效,药量,药与药的配合……都未必能深入的了解,因为我们只是管理员,只会用药品这一工具。

 

只有懂策略,会策略的设计师,在地产行业来说,才能算美术指导,他还要具备讲稿,创意,甚至文案AE的工作能立

 

言志

美玲的评论相当到位.呵呵,一起努力

美玲

呵呵,今天我和你所讨论的“关于小户型项目”比稿工作的平面调性,其实还可以更深入的。

你所说的很正确,概念是一样的,消费群体的年龄段大致也是一样的。但是项目不一样,客户不一样,在言谈举止上分析客户的喜好,他的期待,期待推广公司能剖析自己的项目内在,从根本上了解自己的“孩子”。

小户型项目也是项目,如果只是单层面的表现得缤纷,活跃是不对的,要恰到好处。

例如:在了解项目的时候为什么先踩盘,了解项目的周边真实情况,因为这些也是你给市场所展现的,无法改变的硬件。你只能通过些其他渠道,如政府相关建设指标,政府相关大型活动等来作为卖点,这个一般就是卖“未来”虚的东西。其次,踩盘所了解到的是你周边小户型的价位,卖点,平面表现等,其他的楼盘可以简略的看,因为不具备可比性,一般消费群体不一样。踩盘是策略中最基础,也最关键的环节,总的来说就是在做策略案表现时的“市场分析”“项目分析”“周边配套分析”虽然大致上每家公司的提案都一样,都是这些东西的罗列,但是,大公司会些得更深刻,更抓住细节,不喊空口号,空口号越大,如“金沙花园”提出的“世界”体量根本无法支撑,它也只是表面的结合“08城”的概念,根据08年奥运,中国与世界接轨这噱头进行炒做,木辛斑竹当时就否决了这一策略核心,但是毕竟他同事没听进任何人的话,这是题外话,此不表。

因为“拿铁”深圳的项目,和“金沙花园”类别和定位人群不一样,因为区位的不同,我们不能套概念和表现,我们只能说他们都是小户,和深圳步吉的梅珑镇,龙岗的卡罗社区,平面表现都很跳的也不能相提并论,没有惠州巧克力的质感,没有梅珑镇,龙岗的跳跃于时尚品质,那么该如何表现??“拿铁”也应该是时尚的,有品质的,精致的,因为它也是一般小户型,不在特殊,所以为何该是脱离束缚的平面表现?VI偏国际化?因为它是国际公寓啊,国际品质小户,有个性,但不如它们张扬,属于内敛型的,俗话说闷骚比稿 论 - anmeily - 木辛

我们今天讨论的时候,木辛斑竹也说,“拿铁”的表现其实很好,但更接近休闲街区,或是有这样业态的项目,它给人更多的是休闲,精致。但它要更向上些,张扬些,要个性!一个项目的把握拿捏要准确,要有策略为核心,表现才能到位,策略是内功,表现是外功,外功再花哨,也是花拳绣腿,软弱无力,能打动人心,不能打动市场,梅陇镇的好,是因为整体好,它本身外立面就是挺花哨的,但也不便宜,因为其他的原因。项目本身非常重要,合适的策略和表现也很重要,广告公司拼的是什么,拼的是想法,不是光看平面的。但是在平面基础不能丢的前提下,好了,讲那么多,我还没吃饭呢,先吃饭~~~~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